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看見紅色的聲音--挪威共感女歌手Ida Maria

將文章推到Google Buzz


挪威女歌手Ida Maria是一個特別的女歌手,不只她獨特的聲音被大家注意,更特別的是她可以"看到紅色的聲音"。這不是富有藝術氣質的形容方式,Ida Maria的確可以"看"到聲音。Ida Maria從小就被診斷出患有共感症,對她來說每個詞彙都有顏色,每個字母也都有顏色,特定的吉他琴絃發出的的聲音也有特定的顏色與形狀,當她聽音樂時,同時也會有大量的色彩經驗產生。Ida Maria做音樂就像是作畫一樣。在這種狀況下Ida Maria必須學會如何和其他人有共同的音樂語言,因為她沒有辦法和只和其他的音樂家說:來演奏黃色吧!!更有趣的是對於好的演出與不好演出Ida Maria也有相對應的顏色經驗,好的演奏的感覺就像是一幅掛在牆上的Pollock painting,而搞砸的情況會有顏料被人弄倒後留下空罐的感覺。


想聽Ida Maria的訪問請按下方紅色Listen Now按鈕 




2 意見:

謝耀文 提到...

我也覺得最後一段最有趣,如果利用不同感官呈現的藝術之間,真的可以利用共感症的現象來連結不同的描述的話,那藝術評論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呢?例如某些音樂、某種香味和某種觸感都是比較「鮮豔」的。

Terry Kuo 提到...

我們沒有共感的天賦,所以還是只能用視覺的「鮮豔」來對應到其他感官,比如說:想像一下鮮豔的味道,我能想到的其實都是色彩鮮艷的食物給我的味覺經驗。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2009 Nexus of Consciousness.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. WP by Masterplan